长沙医学院“青春律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顺利开展第一次培训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31 18:15   570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宣教组组长欧琦协助沐奕岚演示海姆立克急救法


支医组组长耐心指导组员拔罐

支医组组员认真学习解刮痧相关知识

为了使“青春律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掌握志愿服务活动的基本技能,为实践地所在的当地居民提供更优质的志愿服务。长沙医学院“青春律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5月28日在长沙医学院中医楼601和三教学楼3506教室分别展开团队第一次中医技能和宣教知识培训。此次培训的主讲人分别为19级针灸推拿学的李士清同学和20级临床医学的沐奕岚同学。

培训伊始,李士清同学介绍了本次三下乡期间将会进行的各项中医内容相关的支医活动——拔罐、刮痧和推拿。拔罐疗法最初起源于民间,因其操作相对简单,便于推广和普及给广大人群,是一种无创、无副作用的中医特色疗法,但在实际操作时应注意留罐时间不宜过长、防止烫伤等事项。李士清的讲解深入浅出,条理清晰,使成员们受益匪浅,并对拔罐疗法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紧接着,李士清同学为大家科普了推拿疗法与刮痧的有关知识,他一边演示刮痧疗法一边讲到,刮痧疗法是用边缘光滑的铜钱、硬币、玻璃等工具,蘸食油或清水在体表部位进行由上而下,由内向外反复刮动,多用以治疗夏秋季的疾病,并指出中医推拿治疗在我国伤科治疗中源远流长,能起到舒筋活络、活血散淤消肿止痛、整复脱位、疏通狭窄等作用。中医推拿有着多种手法类别,其中应用最广泛的推拿手法是垂直用力和平面用力两种施力方法。李士清同学为支医组组员们演示两种手法,并与支医组组员进行了交流互动,解答了他们在推拿与刮痧手法上遇到的一些问题,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随后,宣教组成员于晚上7时在3506准时参加宣教培训会,学习海姆立克急救法相关知识。在主讲人沐奕岚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就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了详细讲述,沐奕岚同学从“核酸一女子被药片噎住,医生立即对其实施救援”的新闻报道引入海姆立克急救法的讲解,“海姆立克急救法是由美国医生海姆立克先生研究发明,并于1975年被美国医学会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一项主要用于气道异物梗阻的现场急救技术。”海姆利克急救法的主要症状表现为患者面色潮红、口唇、甲床青紫,不能呼吸以及用双手抓住颈部呈“V”字形等气道梗阻窘迫等。

本次培训是宣教组组员沐奕岚同学在结合了往年三下乡宣教经验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培训方案,认真选取培训内容,组织开展的一次关于海姆立克急救法的集中培训。培训综合运用专题讲座和参与式培训的形式,不仅加深了组员对海姆立克急救法的了解,增强了组员们的责任感使命感,为不久后三下乡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意外事故发生时,时间就是生命,学习并掌握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有助于人们在发生紧急状况时迅速做出反应,互助互救,挽救患者生命。最后,由支教组组长欧琦对后期三下乡宣教组工作进行了安排。

此次技能培训为长沙医学院“青春律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义诊和宣教活动的顺利展开,提供有力的保障。支医组和宣教组成员的专业技能知识和操作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升。相信在三下乡的活动中,“青春律动团队成员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大医精诚,止于至善”的医者初心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当中,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张典润 廖丹林)

(图|元奕天 汤新颖)

(编辑|钟依)

(审核|钟依)